English

景爱与《沙漠考古通论》

2000-09-07 来源:光明日报 史念海 我有话说

我认识景爱,是在1982年上海国际历史地理学术研讨会上。那时,他刚研究生毕业,在会上提交了《呼伦贝尔草原的地理变迁》一文,以大量的考古材料和实地考察所见,论证了呼伦贝尔草原的沙漠化,是从公元10世纪契丹人移民垦荒开始的。这篇论文写得很成功,得到了谭其骧先生的称赞,我读过以后也觉得其论述很深刻。此后,景爱一直从事沙漠考古研究。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,他不畏艰难险阻,深入沙漠地区进行实地考察,几乎跑遍了中国北方沙漠地区。在此期间,我们接触甚多,他的沙漠考察报告,大部分是在我主编的《中国历史地理论丛》上发表的。

1996年,景爱出版了《中国北方沙漠化的原因与对策》,被列为国家八五规划重点科技专著。在此书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沙漠化二重性的论断,即土地沙漠化既是自然现象,又是社会现象,是人类活动作用于自然的结果,人类活动是历史时期沙漠化的主要原因。这个论断科学地解决了在沙漠化过程中人类与自然的关系,对于防治沙漠化具有重要科学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。因此,这个论断提出以后,很快就为国内外学术界所采纳和接受,景爱被称作“沙漠考古第一人”,是当之无愧的。

在《中国北方沙漠化的原因与对策》出版4年以后,景爱又出版了《沙漠考古通论》和《沙漠考古》二书,将沙漠考古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。

我读过《沙漠考古通论》以后,发现此书实是《中国北方沙漠化的原因与对策》的续篇。《中国北方沙漠化的原因与对策》侧重于论证,重点是论证沙漠化的二重性和防治沙漠化的对策。关于中国北方沙漠的过程,只用了一章的篇幅加以简要的论述。《沙漠考古通论》详细论述了历史时期中国北方沙漠化的过程和影响,利用了大量的考古资料,这些材料十分确凿,读过以后,会发现沙漠化二重性论断的提出是有充分根据的,令人心悦诚服。

在《沙漠考古通论》一书中,作者是从东到西按照不同的地理区域加以论述的。其中既有半湿润区、半干旱区,又有干旱区和极端干旱区,气候条件虽有不同,然而这些地区的沙漠化都是以人类对自然的破坏为前提,随着人类活动的频繁,沙漠化日益加剧,人类活动完全是沙漠化的罪魁祸首——这正是作者要告诉读者的科学道理。

在世界上,中国是沙漠化危害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,古代人类家园现在沦为沙漠,就是沙漠化危害的具体体现。直至今日,沙漠化土地仍有增无减,目前每年有2640平方公里的土地沙漠化,相当于一个中等县的面积。沙漠化土地的增加,意味着人类生活空间在减少,人类的生存面临巨大的威胁。对此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,决不能掉以轻心。历史的教训应当汲取,沙漠考古研究的重要现实意义,即表现在这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